同事講了一個讓我很有感覺的小故事,大家也可以思考一下。

有個人到有名的音樂之都-維也納,去找一位有名的鋼琴教授學鋼琴,
一開始見到這位鋼琴教授時,鋼琴教授什麼都沒跟他說,
只丟了一套琴譜告訴他:我給你一週的時間練習,下禮拜我要驗收成果。

這個人看了琴譜後,只有一個感覺,就是:天啊!這麼難的東西!
不過,因為教授只給他一週的時間練習,所以他也沒有太多時間煩惱,
只能硬著頭皮拼命練習這套琴譜,雖然一週的時間沒有讓他練習得很好,
但他想:至少我已經盡力去練習了。

於是,第一週的時間過了,這個人去找鋼琴教授要驗收他的成果,
鋼琴教授並沒有驗收,
只丟給他第二套琴譜,一樣給他一個禮拜的時間練習,
這個人一看第二套琴譜,心想:
「天啊!比第一套更難耶!鋼琴教授是有心要考驗我嗎?還是想整我?」
但時間並不容許他多想,他還是又硬著頭皮痛苦的練了一個禮拜,
這次因為難度更高,所以他花了更多心力讓自己不要彈得比第一週練習的水準差。

一個禮拜後,這個人又去找鋼琴教授要驗收他練習的成果,
鋼琴教授又沒有驗收他的練習成果,
又是像前兩週一樣丟給他一套比先前更難的琴譜,
他心裡苦不堪言,心想:「這次練習完,就要去跟教授攤牌自己撐不下了!」
於是,他又比前二週花更多努力練習這套更難的琴譜,
但是,他感覺自己已經快瘋了。

痛苦的一週終於過去了,他帶著準備攤牌的念頭來找教授,
這一次,教授竟然沒有丟琴譜給他了,
反而叫他彈第一週練習的琴譜曲子,
他一彈,發現自己竟然很輕易的就彈好這首曲子,
而且水準還超乎他想像中的好,
這個發現讓他自己也嚇了一跳,
因為,他第一次看到這套琴譜時,明明覺得很難,
可是,過了這幾個禮拜的磨練後,
他竟然可以把第一個星期還認為很難的琴譜彈得很好,
於是,他終於可以了解鋼琴教授對他的用心了,
從此,也就沒有再提要離開的事,而專心的跟在鋼琴教授旁邊學琴。

如果想要追求真正的成長,有時不要只躲在自己認為安逸、安全的環境下,
應該勇敢踏出去挑戰自己認為自己做不到的,
當你做到了,表示你也成長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hmyinapri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